2020年“广西病案信息(医保DRG付费)编写竞赛”出佳绩

2020年08月04日 10:45

为加快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以下简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质量,营造“学编码、用编码、会编码”良好氛围,推动病案编码人才队伍建设,20207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三部门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2020年广西病案信息(医保DRG付费)编写竞赛决赛”在南宁胜利拉下帷幕。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支付处副处长王乐陈出席开幕式并现场指导。

DRG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集支付方式改革、绩效考核、医院评价于一体的特殊管理工具,它能客观反映医院的医疗质量水平,突出能力、质量、绩效评价,可实现对不同医疗机构的服务范围、技术水平、服务效率、医疗质量进行客观的定量评价。全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正稳步向前推进。在DRG推进工作中,住院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尤其是病案编码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住院病案首页是DRG唯一的数据来源,首页中最重要的信息是疾病编码和手术操作编码,精准的病案编码是应用DRGs的基础。

此次竞赛,一共19支参赛队,38个竞赛组合,共76名选手参赛。他们都是来自各县市区和市级医疗单位病案室编码岗位在职人员,以市级医保局为单位组队参加(自治区直属医疗卫生机构以属地归口参赛),南宁市选派4支参赛队,柳州市、桂林市各选派2支参赛队,其他市各选派1支参赛队参加决赛;每支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每2名选手组成1个竞赛组合。

竞赛以病案信息专业技术、病案编码岗位要求以及有关技术文件为基础进行命题,聘请外省专家出题,采取现场比赛、现场评分、现场排名的方式进行。竞赛内容包含疾病与手术操作编码、病案首页质控与首页信息检索、病案首页信息检索三项赛题,内容丰富多彩,竞技十足。本次竞赛,主办方与承办方进行了充分准备,活动组织规范,自治区相关部门全程监督,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各参赛选手严守纪律、拼搏进取,展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经过激烈的比赛,南宁市代表队一队和二队表现突出,获得团体一、二等奖。柳州市代表队二队、桂林市代表队二队、百色队等四个参赛队获得分别获得团体二等奖。防城港队、玉林队等5个参赛队获得三等奖。通过竞赛,南宁市代表队一队第一组王君璇、彭淑贤——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两名编码技能优秀的病案专业技术人员,将被授予“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此次技能竞赛对编码人员来说,即是机遇,也是挑战。为病案编码人员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提升了编码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了病案编码人员学习的自觉性,促进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推动广大病案编码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编码技能,形成以技能促服务的良好氛围。

广西区医保局、卫健委等各级领导一直密切关注并努力指导与帮助广西各医疗机构提高病案首页及编码质量。2019年广西医保局举办两期免费的全区医疗定点机构的国际疾病分类与手术操作分类培训班,系统地培训全区编码相关人员的知识与技能;举办编码师资培训班,创建了一支编码师资队伍,拍摄整套国际疾病分类与手术操作分类教学视频,为编码人员的继续教育及编码质量工作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722-23日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中国病案100-全国病案专业技能大赛初赛中,广西代表队成绩斐然,在省级排位赛初赛中脱颖而出,挺进十强,将于9月奔赴湖南长沙,角逐全国决赛总冠军。在医院平行赛中,全国共有400多家医院参加,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赛队获得第13名;自治区人民医院也获得第15名;在校际新星赛中,广西医科大学获得第3名,广西中医药大学获得第4名的优异成绩!


1.jpg

2.jpg

3.jpg

5.jpg